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人大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基层法庭审理工作

浏览次数:8718来源: 薛薇   发布时间:2017-09-13 16:13

  为进一步了解基层法庭审理工作,促进司法公正。9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秋宏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市人民法院基层法庭审理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市法院院长陈声欢等陪同视察。

  视察组成员察看了叶塘法庭的基础设施和庭务建设等情况,参加了叶塘法庭审判的观摩旁听,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法庭和法院负责人关于基层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集中审议。

IMG_8641.JPG

  近年来,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贯彻最高法院和省法院关于法庭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法庭业务,切实抓好人员配备、司法改革、审判质效和信息化建设,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四个人民法庭,即叶塘、龙田、坭陂、宁中人民法庭,审理案件类型多样,今年1-8月,人民法庭收案总数931件,审限内结案率达100%,案件服判息诉率为94%;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案件433件,调撤率达57%;为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8万多元,发放执行救助金20多万元;通过设立巡回审判点,巡回办案400多件次,极大地方便并满足了群众的司法需求。

IMG_8654.JPG

  视察组对市人民法院人民法庭近年来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针对人民法庭工作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视察组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争取资金解决基层人民法庭在物质装备、办公信息化建设和人员不足等方面的困难;切实提高审判质效,使司法公正体现到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加强诉讼调解,采用“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民商事案件的调解率;同时,抓好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司法为民、廉洁奉公、公正司法的意识,打造一支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法庭队伍。

Copyright @ 2013-2016 主办:兴宁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兴宁市中山东路市府大院内 电话:0753-332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