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人大网站首页!
扎实推进精致高效农业基地建设

浏览次数:2977   发布时间:2012-09-13 17:10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时强调


扎实推进精致高效农业基地建设

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

 

  9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视察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福泉、何新春、饶静霞、罗干忠以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友华、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了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察看了广东富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祥旺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桂丰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现场,听取了市农业局负责人关于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汇,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
 

  视察组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农业局依法履行职能,紧紧围绕我市“三园一区一基地”建设目标,把握国家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以规划为引领,多渠道筹集资金,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基地,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加强农产品认证、质量安全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做好做足“油、肉、米、果、菜、茶”六字文章,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建成了集优质稻、油茶、蔬菜、优质茶、优质水果、桑蚕六大基地,涵盖了59个农业产品,涌现出了广东富农、广东祥旺、梅州市桂丰源等一批现代农业企业,培育了支柱产业,突出了我市的农业特色。目前,全市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梅州市级24家、兴宁市级25家,带动农户8万多户,农业加工企业带动农户1.14万户, 促进了全市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去年,以油茶、水果、茶叶、禽畜产品为主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量已达17.16万吨,产值5.29亿元,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带动作用。我市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油茶之乡等一系列荣誉。视察组对此表示满意。
 

  针对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现状和形势,视察组建议:
 

  一是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更新观念,要科学地把握现代农业的内涵、特征和理念,紧紧围绕我市“精致高效农业基地建设”这一目标任务,立足兴宁的优势资源,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是要树立品牌意识。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实施名牌、品牌战略,稳住我市现有农业特色品牌,扶持和鼓励农业企业创新品牌,广泛宣传,打响我市农业特色品牌。同时,要加强引导和指导农业龙头企业向农产品深加工方向发展,不断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发挥农业特色品牌效应。

  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市政府及农业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好相关惠农扶持政策,加强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技术方面的服务和支持,培育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同时要加强农产品包装、品牌宣传和推介,加快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网络建设,促进农产品与大市场的对接。

  四是农业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各项设施,全面开展生产基地、农贸市场、超市的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严格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一关口,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兴宁市人大办:石战宇、巫东海)

Copyright @ 2013-2016 主办:兴宁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兴宁市中山东路市府大院内 电话:0753-332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