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人大网站首页!
坚持依法监管 确保我市文化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浏览次数:2885   发布时间:2013-05-22 16:40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文化市场执法检查时强调
 

坚持依法监管  确保我市文化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5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我市文化市场执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何建元,副主任李福泉、何新春、罗干忠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市政府副市长彭志洪、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了检查活动。

  执法检查组一行深入到部分印刷企业和文化产业经营场所进行了现场察看,听取了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关于兴宁市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交流座谈。
  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市文广新局以繁荣市场为第一要务,以规范市场为第一保障,认真宣传贯彻执行《著作权法》、《文物法》、《印刷业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执法队伍素质建设,完善文化市场监管***制,扎实开展文化市场治理整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仅去年,开展突击检查23次,零点行动11次,联合执法行动5次,累计出动文化执法人员72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480家次,立案查处违规经营45宗,收缴违法出版物4500多册(张)、关闭非法网站2个,联合工商部门取缔黑网吧8家,规范了我市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同时,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中,重视发挥网吧义务监督员和印刷业协会、网吧协会的组织协调和行业自律的作用,不断创新文化市场的服务和管理,形成了部门与社会相结合的文化市场监管新局面。检查组对此表示充分肯定。

  针对我市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检查组提出如下建议意见:一是市政府及文化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步伐,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产业,打响兴宁“中国围龙屋之乡”、“中国花灯之乡”这一客家文化产业品牌。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者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的法制观念和守法经营的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要继续采取日常巡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突出“网吧”管理整治为重点,加大执法处罚和打击力度,敢于曝光各类违法经营行为,确保我市文化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四是进一步强化与公安、工商以及各镇、街道的沟通协作,建立联合长效监管***制和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五是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的学习培训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执法严、作风正”的文化市场执法队伍。


 2016092416440215339_8uj6VKWm.jpg

(兴宁市人大办 石战宇 巫东海)

Copyright @ 2013-2016 主办:兴宁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兴宁市中山东路市府大院内 电话:0753-332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