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人大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不忘初心“为民履职” 民生实事 “由民作主”

兴宁市镇级人大率先试点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浏览次数:1382来源: 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0-07-01 17:22

    “大会主席团根据计票结果,确定2020年径南镇民生实事项目分别为:官太河治理、建设圩镇污水处理厂、高速出口至205国道景观提升。”6月30日,当主持人宣布以上结果时,径南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标志着径南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顺利落地,实现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为民作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2.jpg

 

    径南镇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本地试点探索。2020年初,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建元到径南镇调研人大工作时提出,要在该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径南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随即出台了《中共径南镇委员会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专门召开动员会推进此项工作;镇人大制定了实施细则,加强组织指导,主动与政府沟通协调,由政府主抓谋划项目,广泛征求群众和代表意见建议123条,并从全镇征集的民生实事项目和意见建议中,研究决定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性,政府又力所能及的4个候选项目,提交镇人代会审议票决,最终确定官太河治理、建设圩镇污水处理厂、高速出口至205国道景观提升等三个项目为径南镇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径南镇人大主席曾铭辉表示,下来镇人大将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监督,还要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jpg

 

    据了解,兴宁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建元多次深入到乡镇开展专题调研,及早研究制定全市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确定“今年试点探索,明年市镇基本实施”的目标要求,决定在径南、大坪、龙田三镇率先开展试点探索,为明年在市、镇人大全面推行积累经验、做出示范。目前,龙田、大坪两镇已做好准备工作,近期将召开人代会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

 

Copyright @ 2013-2016 主办:兴宁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兴宁市中山东路市府大院内 电话:0753-332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