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人大网站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对合水水库水质保护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第5次“回头看”视察

坚持久久为功 保护兴宁“生命之源”

浏览次数:2446来源: 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0-06-23 17:37

    2020年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建元、副主任廖红彬率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对合水水库水质保护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第5次“回头看”视察,副市长潘启东全程陪同参加活动。

 

1.JPG

 

    视察组一行首先前往水库源头大坪镇了解种粮大户使用农药化肥情况,然后察看了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新建自来水取水点工程、水库库面等现场,随后在合水水库管理处召开汇报会,听取了市水务、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林业等5个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会上,潘启东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指出市政府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查督办,有力有效落实合水水库水质保护措施,切实保护好兴宁人民的“生命之源”。 

 

5.jpg

 

    在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和集中座谈审议后,何建元代表视察组作了总结讲话。何建元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合水水库水质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水库水质近几年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水质达标率100%。针对目前合水水库水质保护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何建元强调:一要坚持目标引领,做到久久为功。要以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为目标,持续加大合水水库源头治理、监督管理力度,确保水质稳定达标。二要坚持完善机制,切实压实责任。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涉及范围广、部门多,市政府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压实部门责任,确保工作落细落实。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要素保障。要针对水库水质保护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安排好人力、物力、财力,确保整改到位,务求实效。四要坚持部门联动,提升执法水平。市政府要组织好各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合执法,切实提升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要坚持加强宣传,提高环保意识。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广科学种养技术,及时曝光环境违法行为,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水库水质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我市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格局提供可靠安全的水资源保障。

 

选用6.jpg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民生热点,依法开展监督活动,在2015年对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后,连续5年开展 “回头看”视察,有力推动了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扎实抓好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确保了城区、园区及周边镇村50多万群众的饮水安全。                          

Copyright @ 2013-2016 主办:兴宁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兴宁市中山东路市府大院内 电话:0753-332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