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人大网站首页!
兴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只争朝夕 真抓实干 奋力推动兴宁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3539来源: 兴宁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2-07 16:40

    2月7日上午,兴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会展中心开幕。大会应出席代表336人,实到会代表306人,符合法定人数。

 

 14.jpg

   

    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建元主持。

 

 1.jpg

 

    本次大会的会议议程有六项:

    (一)洪国华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二)书面听取《兴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三)书面报告《兴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四)书面报告《兴宁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五)表决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六)表决大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4.jpg

 

 5.jpg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余其豹、何建元、罗利娜、何志平、邓强、骆小锐、李福泉、何伟忠、廖红彬、温建文、刘秋宏、刘瑞灵、钟安胜、杨洪亮、赖建文、孙伟权。

 

 8.jpg

 

 6.jpg

 

 7.jpg

 

 9.jpg

 

  10.jpg

  

    兴宁市人民政府市长洪国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0年工作总结、“十三五”期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工作重点四个部分。

 

 11.jpg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在上级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梅州市和兴宁市委的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双统筹”,努力夺取“双胜利”,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表现在:

    (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成果。

    (二)“六稳”“六保”有效落实。

    (三)实体经济平稳发展。

    (四)“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

    (五)乡村振兴亮点纷呈。

    (六)基础设施加快完善。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八)各项改革深入推进。

    报告指出,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标志着我市“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从2015年的153.3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79.17亿元,年均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85.09亿元增长到101.33亿元,年均增长6.9%;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6亿元,年均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质量不断提高;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梅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要求和兴宁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深入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梅州市委“123456”思路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工贸新城•智慧兴宁”,争当梅州生态发展主力军,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实现“七个新”,即全力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生态建设形成新优势、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民生福祉实现新进步、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人均主要经济指标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非常重大。我们要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格局、建设“工贸新城•智慧兴宁”,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提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增长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梅州市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

 

 15.jpg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拓展防控成果。

    (二)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

    (三)顺应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打造新增长点。

    (四)夯实“三农”发展基础,不断推动乡村振兴。

    (五)推动城市提质扩容,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

    (六)加强环境保护治理,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七)织密社会民生网,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报告号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市人民要在上级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开创兴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Copyright @ 2013-2016 主办:兴宁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兴宁市中山东路市府大院内 电话:0753-332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