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人大网站首页!
强化责任落实 持续抓好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

市人大对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视察

浏览次数:3512来源: 薛薇   发布时间:2017-06-29 09:27

                                               ——市人大对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视察

 

    6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建元率领视察组对合水水库水质保护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视察,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抓好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确保水质良好稳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福泉、彭志洪、廖红彬、温建文、刘秋宏参加了视察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甦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视察组一行先后到罗岗镇垃圾填埋场、大坪九联养鸡场、合水水库等地现场察看整治效果,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何建元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合水水库水质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强调,合水水库是我市工业、农业、生活用水最主要的水源地,是城区及附近镇街50多万人的生命之库,保护合水水库水质工作永远在路上。他要求,各相关部门和相关镇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不断增强做好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责任落实;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从源头上降低水污染的产生;要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巡查监管,严格执法,对水污染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并利用媒体进行曝光,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民众的环保意识,实现合水水库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造福兴宁人民。

    徐甦代表市政府汇报了近年来我市保护合水水库水质工作的主要做法,并对视察组提出的建议意见作了表态,提出今后市政府将继续重视抓好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强化执法监管,深入整治;加大资金投入,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从严督办。市水务、环保、畜牧、住建、农业、林业以及罗岗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制订了《兴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暂行办法》,并在2015年对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提出审议意见。专题询问后,市人大常委会重视抓好审议意见的落实,连续两年开展合水水库水质保护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回头看”视察,促使审议意见落实到实处。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抓好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依法关闭了罗岗岐丰山垃圾填埋场;加大合水上游五镇生活垃圾整治;投入资金600多万元,依法搬迁关闭禁养区范围的生猪养殖场277家,减少生猪存栏18942头;同时加强合水水库水质监测,加大水库上游地区植树造林和水源涵养林保护力度,使合水水库水质保持良好,目前监测指标均达到GB3838-2002中的Ⅱ类标准限值,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U1RGZTON8[CL~PZO{9AF[OY.png

 (察看罗岗垃圾填埋场关闭整治情况)

4视察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情况.png

(察看合水水库库面保洁情况)

Copyright @ 2013-2016 主办:兴宁市人大常委会
地址:兴宁市中山东路市府大院内 电话:0753-3327126